close



夕陽 被巧遇了  
是何等的運氣讓我帶著小相機 可以在堵車的車陣中看見這樣的美景

今年的過年又是在外地過年
在N次的確定下
從韓國滑雪之旅(因為便宜)
到還是美食之旅的日本泡湯自由行
結果一看麗江的景色山明水秀挺值得一遊的 不經心動(但因為飛機票爆貴)
心思繞呀繞的  還是台灣好 聽說北部的九份快重建了 是否要趁早去走走?
澳門 賭場主題飯店豪華之行好吧?!(年價要等便宜我看是難囉)
最終...耶?你沒去過香港?怎麼可能?我居然沒有帶你去過香港?!

就這樣一波三折
我家善變的媽咪終於下定決心
帶著我跟我家三個可愛的表妹
一起飛過台灣海峽陪我家媽咪去顧工廠去?!
所以"我"最佳的伴遊(不附導遊功能)外加不盡職攝影師一枚(人物照都丟掉了這樣XD)

中國大陸。
看著突飛猛進進步下的大土地
只能說 這是個不簡單的國家

一直以來 我都知道這是一塊不簡單的領土
每次到這來都有著許多的新感受 
進步的城市規劃
人民不要命的上進發展
都是可怕的爆發力
如果問我 要不要來這工作
只能搖頭的說 我怕我能力有限
我不敢說自己有沒有辦法在這裡生存下來

台商在這
賺的都是血汗錢
一個工廠裡 台商可能佔不到2%
要管理這麼浩大的人員
需要技巧 需要經歷  更需要體力跟時間
這是場沒有勝算的戰役
即使這樣 他們依舊選擇往前邁進
只是因為在遠方有著掛念的人們

跟著來到這
就覺得辛苦
前幾天跟著媽咪顧工廠
住的是工廠的幹部宿舍卻依舊不敵寒冷的氣候
看著隔壁員工宿舍 在室外的浴室就覺得陣陣寒風寒冷無比
無法習慣的我們總是不由自主的窩進臥室希望可以藉此抵擋寒氣滲入
看著大人們忙進忙出的準備過年拜拜 與幹部們圍爐  準備年貨 
這是近無聊的枯燥日子
哪都不能去 電視無趣 也不想玩牌 
大多時間都窩著看書或者是看影集
偶而出去走走
也許是去腳底按摩
不然就是去逛街 但說真的 習慣了台灣的購物環境
對於當地的購物中心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三宅貨的確有可取之處
但依舊有一定的瓶頸在 
光看見一間店密密麻麻塞滿貨物
就不會想細細去品嚐挖寶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購物環境氣氛營照吧
在台灣總覺得即使只是window shopping就很開心
但這邊 幾乎無法提供這樣的情緒

這次來 最主要就是吃~
吃吃吃~不停的吃 
每餐都吃到叫救命的飽
從東來順涮羊肉(北京名館)吃到潭魚頭
再從飲茶小吃吃到正統西餐牛排
幾乎是餐餐大魚大肉
吃到連我這個不挑食 愛吃美食的人都投降
到最後問了我家媽咪 我們可不可以回家吃泡麵就好T T
每餐這樣吃都快死掉了...ˊˋ


也大概是這樣感觸就越深刻吧


這次來我見到我們的一個親戚
他是一個很成功的商人
他做37個國家的生意
客戶遍佈全球
賺了很多很多的錢 無法想像的數字
在各地有著許多豪華別墅
別墅美侖美奐的像外面的商務飯店

而他是個非常工作狂的商人
每天只睡中午這段時間 
他說唯獨這個時間全球各地不是在午夜就是中午用餐休息
拘謹的他連跟我們吃飯都是西裝打領帶
後來我們到他家一起去唱KTV
他好開心  他唱歌很好聽
幾乎什麼歌都會唱 不管是日語 台語 國語 老歌 還是屋頂
每首都唱的超好
看著兩個長輩有一句沒一句的聊
開懷的心

後來管家才跟我們說 
已經很久沒有看他那麼開心了
商場總是有著利益跟目的
很久很久沒有看見老闆是這麼放鬆的開心著

看著就會感慨

台商 就像被關起的鳥
看似優遇的生活 
空洞的寂寞破了個補不平的洞
被黃金飼料眷養著
卻缺乏了形成快樂微笑的原料

在台灣常常可以聽到有人說什麼
台商都叛離台灣
到大陸去過好日子

都不懂這種悲哀
這是種很深沉的痛
因為這些錢都只是希望在台灣的家人們可以過著更優遇的生活

也許
吃的真的是山珍海味
有人煮飯有人開車
要逛街有著大型商場
要花錢不怕沒地方花

但面對著
大環境政策的打壓
人種的文化藩籬
利益上的杯葛
與親人分離的思念與獨自的孤單

誰好過?

只是情非得已罷了
只是因為這是逼不得已的生存之道
必須如此持續下去
才能撐起所謂的大局

開心嗎?
難過嗎?
有時我都害怕會變成麻木不仁
也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
有必要只因為我媽咪一句話就拒絕其他活動嗎?
對於這點我從來沒有不情願過
畢竟我能做的真的不多
不公平嗎?

一點也不
時間總是很有限
如果他可以為我這樣付出
我也希望可以等量的給他支持
畢竟是最親的家人

我想兩岸家庭並不少
疏離的家庭也有許多
但這真的很現實 也很辛苦
無法言喻的

千言萬語
許多感情都無法言語
別讓感情的聯繫淡薄 
誰都需要另一個人的支持

09.02.20

其實那個禮拜人在台中  
不過目的真的挺複雜的

首先先把我家呆小貓送去給婷婷
看到婷婷家那超級壯觀的家
不得不說~連我都得傻眼一下
好多東西阿...婷 這根本就是倉庫!!
我我   等我畢業一定撥出時間幫你收房子!!
虧你還住的下去|||ORZ 怪不得身體差差(嘆)
呆婷婷~身體糟糕還不好好照顧自己

然後然後 就陪媽咪阿
辦一堆事情
跑來跑去的
這是某個下午 我們去看中醫路上看見的夕陽
這是緣分
我始終這麼覺得。


http://www.flickr.com/photos/towerfairy/sets/721576143886885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默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