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後現代主義

流行背後的面紗,追求自由與自我。引用我所仰慕的去呈現我的面貌。

時尚是一種有知識與引用
經典是個容器,而時尚就像是五花八門的飲料,豐富著個人色彩。

我個人覺得這是成為經典的要件之一,每個經典後面都需要一個故事去support它,而這個故事通常是來自過去的引用,這就像是後現代呈現的結果。

一種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色
後現代中很特別的象徵就是沒有明顯的趨勢潮流,自身風采來的比環境趨勢重要。
人們追求一種自我表現的象徵而不是流行感的發揮,每個人在追求裝扮時經常詢問自我,我是誰?而什麼東西適合我?這是以前比較不常出現的。

過往的流行多會出現標竿人物,在由大眾們逐步去學習這個典範。這樣的風氣將成為那時代的代表風格;由於全球化的影響,資訊快速被汰換,代表人物不斷的汰舊換新,人們有了更多代表性人物的選擇,流行的生命快速被消耗與汰新,許多過去可以輕易詮釋的意意已無法再滿足現代人的需求,畢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現代人們追求的是我做我自己,我選擇適合我的風格進而創造出我的感覺,傳達出自我特質。流行變成一種原件,關鍵在於你使用的方式。對於現代人而言,流行代表的一種訊息,告訴其他的人,我是快速了解資訊者,並且能夠解讀社會脈動,符合時代潮流兼具知性與個人。而不是盲目跟隨。這樣族群的人們,善於利用流行訊息去創造屬於它們自己的故事,而他們開始發展屬於他們的故事進而影響整個大環境的運作。

在後現代不再討論個人,而是回來討論主體。但這個主體並不是整體,而是片段且分裂的團體。我想用團體形容會比較妥當些。以往我們可能只需要深入了解標竿人物,就能夠了解整個流行脈動。因為大眾仿效的行為會使流行脈動一致性,但在當今社會中,主流文化不斷的分裂出多元性的次文化,人們依照自我風格去尋找與自己風格相似的團體自成一個團體,他們有自我的文化與格式。利用小團體的力量,進而對其他大眾演說自我特色文化。不是一個人的單打獨鬥,而是少數人的獨特。



以前的流行運作為
標竿人物->設計師->大眾購買
流行預測->頂尖名品設計師->服裝發表->名人與雜誌->成衣
品牌->基層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默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