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此次聯展的作品做了一系列的分析跟檢討[簡版]

之前我一直覺得只是出在材料上的問題
但經過討論跟仔細看過別人的作品後
有了一些其他的想法

我認為我們最大的問題是
沒有掌握到設計時尚的動線
另一個層面的說法是...沒有掌握到消費層的需要
我們只想到創意
卻沒有把看秀者的心態給列入設想裡
我記得我去考實踐時它問了一題題目是

"設計跟創意有什麼不同?"

問了很多人
也看了很多答案
我想設計之所以是設計
就是能讓每個人能接受
它是大眾化的...他是為了讓人群接受所產生的商品
設計是將藝術或文化比較抽象的東西
藉由設計師的思維傳達給大眾了解
如果你所設計的東西無法讓大眾了解
那也只能叫做創意
設計不是讓人大吃ㄧ驚
而是讓人有一眼看到就有愛上的感覺
這大概就是我對設計的定位

想成為一個設計師
不只是設計出我們想設計的東西
而是設計出大家會喜歡的東西
只是一昧的堅持自我
那就去當藝術家就好
為創意開創一條路...

看秀時對於秀裡的每一套衣服
都有一種熟悉感 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回來後又翻了翻圖庫跟雜誌網頁
找到了大概的答案
各個學校的作品並沒有脫離所謂的時尚圈
他們的作品都可以在最近這幾年的時尚雜誌裡找到一些足跡
那不是抄襲...我覺得設計這種東西有點像排列組合
挑選適當的表現方式表達出你想表達的感覺
他們取適當時尚的素材融入他們的作品裡給予他們的作品新的生命
但他們運用的很高明...如果不是真心去了解根本看不出來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他們是很努力的在學習
他們已經把自己融入時尚圈
把自己當成這個圈子的一部份
這樣的技巧並不在設計時翻翻雜誌就能有的功力
而是日月累積
設計的觀念應該是有個大概的構想
在思考細部時結合時尚的素材
而不是因為現在在流行什麼而刻意去使用那樣的素材
是我們去選擇素材而不是讓流行牽著我們走
這樣出來的作品才不會偏離主題或者有刻意抄襲的風格
看完他們的作品
才了解自己的不足以及心態上該做的調整

時尚感的運作很重要
這個習慣心理有關
簡單的說
你最近看一篇小說
而如果最近有人演講引用了裡面的話
你會特別的注意到
即使你在看那本小說時並沒有特別注意那句話
也會因為那個演講者對那句話特別去注意
這就是最初的流行雛形
因為同一件事物不斷的在週邊被提起而你被吸引過去
即使你一開始並不是對他很有興趣
如果要讓人家了解到我
就得同理心的先去了解到別人的需求跟目光在哪?
想要得取別人的想法就得讓自己儘可能具備被猜者的心理角度
不是主觀的認為他所喜愛的
而是去了解影響他思想的來源


因為今天觀看我們秀場的人也是同一個圈子的人
他們熟悉這個圈子
也是一天到晚在接觸時尚圈
時尚的東西並不會憑空跳躍
而是有演進性的過程
得不斷的吸收新的時尚
在創作時才不會脫離這個思想圈太遠
應該說這樣才抓的住評審的目光
否則回應作品的永遠只是"阿~這樣的衣服能走上街嗎?"
雖然這是不同的領域想法
還是要問想要的是什麼吧!

這是我們學生所欠缺的
我們並沒有把定位做好
也就是所謂的消費層面的設定
今天如果我們的作品是展現給戲劇舞台的知識人員看也許會得到很高的評價
但這次的評分人員都是來自時尚界所以自然接受率就會下降

人的心理有習慣性的問題
越常接觸的東西接受性會越高
所以我們應該多接受這個成面的東西來充實

至於材料製作上的選擇
也許我們有待加強的空間
看那都是可以克服的
最主要是設計上的加強吧!

發現還是有很多組以黑白顏色來呈現設計
這點就足以顯現出所謂的時尚感
雖然黑白是時尚界的經典色彩
但因應這幾年景氣的影響
黑白的運用一直反覆的出現變成了一種潮流
這樣的設計運用就變成一種保守的前進色
以此點為考量的話再反觀我們的設計
我們的設計裡以亮色鮮艷的顏色為設計重點
在時尚感上吃了很大的虧
這樣鮮豔的顏色並不是這幾年的主流色彩
加上我們的配色都是大面積的剪裁性配色法
整個面積的強烈感使的顏色更為突顯
其他學校也有些以鮮豔配色來做設計
但是他們所使用的是花布
也就是以大量的色彩以小面積的配色高重複的不斷出現

如果以形式來分析的話
其他學校都都是以流線型為主
以高長形的設計為主
裙子的弧度不會太過誇張澎裙的設計並不多
反倒是褲裝的出現率還挺高的
裙子的長度也很少做拖地的長度
幾乎都在膝蓋的位置
如果有脫地的幾乎都是前短後長
裙子的話都是以比較飄逸貼身的型態出現
很少利用到鐵絲的強烈線條
即使要製造蓬鬆的效果也是以紗去呈現
頭飾方面的話雖然他們的形勢很誇張
但是在素材的選擇上卻很保守
幾乎都是使用頭髮去做造型
而我們卻使用大量的裝飾素材

在彩妝方面
他們的妝雖然誇張但卻幾乎都是使用黑白的煙曛妝最多
我想這大概是考慮到搭配上的問題吧
除非是主題式的彩妝
主題式的彩妝方面他們雖然畫的很誇張但是使用的色彩卻很單一
讓人一眼就了解主要色是什麼
然後會搭配上圖騰
有點結合了人體彩繪的精神

在配件方面
他們並沒有做很大量的飾品
也就是說沒有多餘的配件
應該說他們把飾品都融合在服裝上或者是結合在必備的服飾配件上像鞋子!
而不是讓飾品類的裝飾去搶服裝的光采
選擇的飾品色系較統一也比較樸素
不像我們顏色運用的那麼多
我們選用多為亮金亮銀的素材以至於整個服裝的感覺比較重
有種較俗艷的感覺
再她們的衣服上亮片的運用相當少
幾乎都是利用布料本身的光澤去表現
即使有用到亮片
他們的亮片單位片面積都比較細小
呈現出來的感覺較為精緻
而我們所使用的亮片除了單位面積大使用量也多
給人家帶來不知道重點剪裁在哪的感覺

在布料上
他們的選擇很多元
紗質的運用是最多的
我想大概是因為花色最多吧
當然也有些使用毛料跟毛皮這方面的使用比較少大概是成本比較高
但用鍛面布的機率卻很少除了我們學校
大概是這幾年的設計風格都走的很名族風所以較亮面的布運用的較少 即使有使用幾乎都是運用在比較合身的禮服上
而我們卻大量的運用在大澎裙上
有種視覺膨脹的效果
我想這大概是我們的致命傷吧!
看一些服裝秀的書籍會發現一場秀裡所使用的布料素材會很多元
除非這季很強調那種布料就像是皺摺布料或者皮草等
本身布料上就是一種優勢
不然很少一季裡面就全部是同一種料質
我們的素材太統一了給人家沒有變化性的感覺

在剪裁方面
其他學校的衣服很完整
所謂的完整就是衣服的線條很順
而我們的剪裁很明顯的要在更加強
還有樣式的變化太少太簡易
就是那種讓人一眼就知道這是什麼剪裁線的感覺
只要是有點專業知識的人都做的出來
而其他學校的運用就很廣
他們的衣服很多都是用多件式搭配來呈現感覺
講直接一點就是我們的剪裁像是一般丙級的程度
但他們會將一些比較高難度的東西融入設計中
像乙級的西裝領 立裁的線條等
我們學校的線條太正 變化性不足
他們的雖然還是有個主題線條但卻還會融合其他剪裁線的特色
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大的特色之一

最後是舞台感的營造
我們的台風算不錯
但是整組的感覺沒有出來
因為彩妝沒有統一
整個感覺就比較沒有系列性
有些學校會利用肢體語言去帶入他們的主題
我想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終於到一個段落了ˊˋ
找尋比對看到快掛掉了||||
另一份看完再跟我說這樣的比對到底行不行
[不行也要得行T T再重來一次我就哭給你看(倒)粉正都是預測跟分析嗎XD~
就...這樣吧||||我不想再看到任何設計師的名字(吶喊>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默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