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應該是要有1才會有2,不過總是難以按常理出牌....恩...想寫時惰性...不想寫時,頭髮未乾就待在電腦前發呆敲起的鍵盤,配著深夜小雨聲,其實莫名的契合,在不想到明日要上班的前提下,一切都是那樣美好。

 

珍妮普若芬特 Jane ProphetManifestations 證明〉

 

在看完後人類欲望的周一症候群裡,我居然像神經病一樣一直想著這個當下聽到解說覺得有點神經病的這個特展,他的創作方式有點微妙,大部分都是利用書寫的動作,來抒發他的感受。

 

  在一張鐵桌上有著一張信籤狀的發光紙,裡面寫滿了密密麻麻的let me leave(其實不太有印象正確的字詞,這句是借蝴蝶大大某部小說裡瘋狂廁所女鬼的台詞),利用影音記錄下書寫的聲音,想藉由一樣的動作試圖體會她有日聽見有位喪偶的精神病患常年在同一張紙上書寫思念自己丈夫的心境。

 

  另一個創作是這位創作家曾經受到一位精神疾病的瘋狂愛慕者跟蹤好一段時間,而當這位跟蹤者消失在他的生活中時他開始想念這位跟蹤者,試圖想要理解感受他的心境,因此開始模仿他的字跡,試著想藉由摹寫這位跟蹤狂寫給她的信,一字一句相似的字跡,去揣摩當下跟蹤狂的感受,並在這些信中挑選出一些關鍵字,放上搜尋引擎中尋找跑出的圖片,試圖想拼湊出這位跟蹤狂心中的世界。

 

  在他的展區中有兩件衣服,一件是白色反綁的精神病患束衣,象徵著那位被思念困住思念已死去丈夫的婦女,另一件是連帽大衣,他的袖子與帽子不斷的延伸,就像他的慾望無限延長般。

 

  想到之前跟朋友討論強迫症,是因為它的精神狀況已超出身體可承受的狀態,所以大腦中建造了另一種氛圍,讓他減緩身體壓力但卻從此活在大腦為他建造的世界裡,在那個世界裡,他的一切才是合理的。

 

  雖然後來想起覺得相連性很小,但我還是想寫進來,

  是幸運兒裡面的歌目 我遺失的筆記本被她偷走」,

 

我傾聽她的靈魂從我的肉體穿過
穿過然後把我放肆帶走
到遠處我從未旅行的角落
把我解構然後重新拼湊
我就再也不是原來的我


我永遠跟不上她在黑暗中的疾走
疾走大步跨過整個星空
到遙遠星球上的懸崖走索
把我撕碎然後重新縫合
發明一個無人認識的我

 

  總覺得心意像了,一個人用自己的方式去拼湊出別人的心思,如果那些精神病患可以理解這個作家的感受會不會氣得跳起來,指責她,你曲解了我的感受呢?很微妙的想法,不過這也很像我們再看別人藝術品的角度不是嗎?站在藝術品的面前,我們用盡自己的想像與理解力試圖拼湊這些創作者的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默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